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鲁东大学举行“辞书下乡”图书捐赠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宣传活动

时间:2021/10/20 11:36:1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1914日,鲁东大学举行“辞书下乡”图书捐赠仪式,向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捐赠辞书,并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网络连线举行,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语委主任亢世勇,西藏墨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斌出席活动,鲁东大学社科处、法学院、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要负责同志,西藏墨脱县委宣传部部分干部在会场及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中,我校向西藏墨脱县捐赠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编纂出版的《当代汉语学习词典》《新词语大词典(1978-2018)》《新华同义词词典》《反义词大词典》及《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代表性辞书100多部,并宣传推荐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开发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以及我校杰出校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郭世忠发明的“声速输入法”等有利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平台和软件。

亢世勇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和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关键,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本周正逢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鲁东大学语委策划了系列活动,在已经完成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康乐县、积石山县、和政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及能力提升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做好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疏勒县、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培训提升工作,此外,还在王懿荣小学开展了大学生甲骨文汉字和书法实践教学活动,举办了声速输入法与普通话学习的讲座。汉语辞书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依托,本次辞书捐赠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宣传活动是我校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开展的又一项重要活动。他希望,经过鲁东大学和墨脱县的共同努力,帮助民族地区教师、学生和农牧民更好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刘斌介绍了西藏墨脱县的具体情况,对鲁东大学多年来在墨脱县所开展的社会服务等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他提到,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进行视察调研,指出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刘斌认为鲁东大学在本次活动中所捐赠的各类辞书,将会为墨脱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民族交流等工作提供实际有效的帮助。

20181月以来,我校王景迁教授带领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在墨脱县开展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专业社会工作项目,孵化了多支社区社会组织,并推动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由脱贫群众发起成立的专业社工组织,为社会工作在西藏落地生根做出了成绩。他们孵化的社区社会组织——“红韵脱贫群众识字班”受到广泛欢迎,激活了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体现了语言就是生产力的意义。几年来,将社会工作介入推普工作,精准施策,精细化设计方案,提升了推普效果。本次举办“辞书下乡”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宣传活动,是我校在西藏墨脱县的社会服务工作向教育与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新拓展。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将与少数民族地区的校地服务合作进一步拓展到经济、文化、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方针,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