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十五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函

时间:2022/05/27 10:01:40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专兼职研究员,各位专家、同仁: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鲁东大学共建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

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学界各位专家的关怀、指导下,中心已走过了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中心严格执行共建协议和发展规划,各项建设任务进展顺利,在基础条件、信息资料、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按照“全面合作,共建共享;竞争开放,服务全国”的原则,中心努力凝聚全国研究力量,已发展成为全国性辞书研究中心与平台。

为梳理建设成果,总结建设经验,征求发展建议,推动中心下一步更好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心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十五年”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内容拟包括:

1.召开“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十五年”学术研讨会;

2.举办“新时代辞书编纂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3.出版“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十五年”纪念文集和纪念画册;

4.其他形式的纪念活动。

我们诚挚邀请您出席、参加“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十五年”系列纪念活动,为中心的下一步发展进行指导。受疫情影响,学术研讨会、系列学术讲座举行时间、形式暂时待定,待确定后再正式向您发函邀请。纪念文集的编辑工作已正式开始, 拟分为“中心十五年”“辞书强国”“辞书理论”“融媒辞书”“辞书产业”“辞书生活”等专题,拟收录纪念文章、学术论文100篇左右。包括中心专兼职人员及学界同仁已经发表和尚未发表的辞书领域的论文,中心成立及历次学术会议的讲话、发言及纪念文章等。纪念文集非常需要您的支持,请您慷慨赐稿。也欢迎对纪念活动的内容、形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赐稿信箱:cishuzhongxin@126.com

联 系 人:戴宗杰  李连伟  

联系电话:18669709536  13605358046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