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Chinese Lexicography Research Center)简称“辞书中心,”成立于2007年,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鲁东大学共同建设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心主要围绕把握中国辞书现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辞书编纂、研究现代化平台,研究辞书编纂、出版理论;探讨中国辞书发展战略,培养汉语辞书研究、策划、编写、编辑、出版等方面的高级人才;重点研究辞书与语言文字政策的互动关系,积极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事业,充分发挥中心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智库之一的决策咨询功能。

目前,中心现建有开放式研究室7个,驻中心学者研究室4个,实验室1个,网站1个,信息资料室1个,办公、研究用房约2000平方米;已购置辞书及辞书研究著作6000余册,总藏书量达50000余册;中心研究团队专兼职结合,兼具稳定性和开放性,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9人,校内兼职研究人员16人,外聘兼职研究人员28人。现任中心主任为亢世勇教授。

中心成立十年来,在语信司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共建协议和发展规划,在基础条件、信息资料、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辞书编纂与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显著的优势。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全面合作,共建共享;竞争开放,服务全国”的原则,经过若干年努力,力争建成辞书领域的具有国家水平和世界一定知名度的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