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举办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竺家宁教授)来华交流项目系列讲座

时间:2023/12/07 09:14:14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11月30日-12月4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系列学术报告在文学院210教室举行,台湾政治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兰彼得学院竺家宁教授受邀来访并主讲了四场报告。该系列讲座同时也是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特邀报告之一。文学院院长董希文、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戴宗杰、李连伟、詹今慧分别主持报告会。文学院师生代表近100人聆听报告。

   

竺家宁教授的首场报告以《语文学习中如何贯通融合形音义》为题,通过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如何通过形音义的融合和贯通进行语文学习,为同学们提升语文学习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启发;第二场报告以《两岸词汇的比较》为题,阐释了两岸词汇比较的意义和规范式、描写式两种华语教学的途径,并就新词来源、构词方式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台湾地区的新词发展以及两岸词汇共性和差异,为两岸词汇比较提供了很好的视角;第三场报告以《如何运用声韵学知识赏析古代文学》为主题,介绍了文学与音乐的关系、文学和声韵的关系,通过翔实的例析展示了声韵、文学和音乐的交汇,帮助同学们提升了从声韵学角度进行文学鉴赏和创作的意识;最后一场报告会以《谈汉字的智慧》为主题,通过“汉字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汉字较之西方文字具备的特色”及“如何有效地学习汉字”等启发思考,详细介绍了汉字和拼音文字在历史上的竞争关系,展示了汉字作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载体的独特魅力。

竺家宁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讲法新颖,能把艰深晦涩的问题通过独特视角深入浅出地展示给听者。讲座现场的师生普遍反映颇有收获,讲座后依然有众多学生向竺先生继续请教问题,反响热烈。

   

 

竺家宁,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英国威尔士大学兰彼得学院国学研究院教授,著名语言学家。兼任台湾地区中国声韵学会监事、台湾地区中国训诂学会理事、台湾地区中国文字学会理事、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国际华语教学学会会员、欧洲汉语学会会员、新加坡新跃人文丛书编委。曾任台湾中正大学中文系主任暨中文所所长、台湾地区中国声韵学会理事长,任南开大学等多所大陆高校荣誉客座教授,维也纳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美国IACL理事、韩国“国语教育学会”海外学术委员。著有《四声等子音系蠡测》等专书20多部,发表100余篇学术文论,前后在美国伊利诺大学、捷克布拉格查里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讲学100多次。曾主讲声韵学、训诂学、语音学、汉语语言学、词汇学、汉语语法、佛经语言、语言风格学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