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参加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05 10:55:5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3月25至26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和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大学成功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并作《以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旨报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副主任戴宗杰副教授、联络员姚桂林博士等参加会议。

会上,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发布了2021-2022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发展报告,从科学研究、资政服务、社会宣传与服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两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计划和展望。11家机构的负责人结合本机构的发展实际、特色优势、重点工作、代表性成果等,分别就语言生活研究、语言服务研究、交叉领域科学研究、语言资源建设和成果转化、语言文字学科建设、语言文字资政服务、语言文字社会宣传与服务、语言文字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作主旨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亢世勇教授作为召集人,组织8家机构围绕“关于修订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实施分类评价的意见建议”“关于加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关于‘十四五’期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加强有组织科研的机制与路径”和“如何推进中国式语言文字事业现代化”等5大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在大会中作小组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