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鲁东大学召开2022-2023年度“声速输入法”基金语言文字研究课题立项发布会

时间:2023/05/08 11:24:0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4月28日,鲁东大学2022-2023年度“声速输入法”基金语言文字研究课题立项发布会在学术中心厚德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厚教授,“声速输入法”基金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声速输入法”发明人、“声速输入法”基金捐款人、鲁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郭世忠先生及夫人周丽红女士出席发布会,会议由亢世勇主持。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地方办公室、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艺术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获得课题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陈厚向郭世忠、周丽红夫妇对学校发展、学校语言文字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声速输入法”基金为学校语言文字发展发挥的显著效益。他要求,各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按时完成研究任务,做好课题,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确保成果政治方向正确,学术质量过关,努力为学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亢世勇感谢郭世忠、周丽红夫妇多年来对学校语言文字发展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指出“声速输入法”基金在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辞书编纂与出版、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继承发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等领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他勉励获得立项的教师合理规划,用好经费,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和资政成果,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郭世忠充分肯定了本次课题评审的规范性和公正性,并向获得立项的教师表示祝贺。他为自己能为母校语言文字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感到高兴,为首批“声速输入法”基金课题培育出高级别科研项目和产出高水平成果感到欣慰,希望此次第二批基金课题的立项为母校青年教师注入更大的科研热情和动力。他同时表示,“声速输入法”基金今后将继续资助课题申报和人才培养等,为母校语言文字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会议详细介绍了课题申报、评审、立项的整个过程,郭世忠、周丽红夫妇为获得课题立项的教师代表颁发了立项证书。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科研能力提升发表感言,对郭世忠、周丽红夫妇的善举表示由衷的钦佩,对“声速输入法”基金课题为自己提供这份沉甸甸的科研资助表达感谢,表示将一定按照科研规划完成好课题任务,不辜负学校和郭总夫妇给予的鼓励和热忱。

2020年,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声速输入法”发明人郭世忠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声速输入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汉语辞书研究与编纂出版、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应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等领域的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生奖励等。2021年度“声速输入法”基金语言文字研究课题共批准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23项,培育项目8项,出版项目2项,立项总经费225.7万元。2022-2023年度“声速输入法”基金语言文字研究课题共批准委托项目2项,一等项目10项,二等项目11项,三等项目14项,立项总经费2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