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江蓝生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6/16 20:33:09    来源:    作者:    阅读:

6月15日,我校文学院、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江蓝生先生来校访问,并作题为《试谈语文辞书的收词、释义与配例》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合亮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原副校长、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主持,社科处、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师生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本次报告系纪念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特邀报告。江蓝生先生结合其在主持修订《新华字典》(第11版)、《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及主编《现代汉语大词典》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认识,从收词、释义、配例三个方面,对如何编纂一部优秀的语文词典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详细论证。她认为,一部词典能否有超越前人的进步,决定于编纂理念先进、定位准确、总体设计缜密。她强调,编词典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永无止境、永远有遗憾的工作,是一项需要献身精神的工作,是关系到一个国家文化传承的极其重要的工作,辞书工作者要怀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感投身辞书事业。

会议还举行了江蓝生先生出任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顾问聘任仪式,校长李合亮教授为江蓝生先生颁发聘书。

江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3年起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范围涉及汉语历史词汇和语法、语法化理论、语言接触理论、辞书编纂等多个领域。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工具书15部,译著4部(包括合著、合译),主持修订《新华字典》(第11版)和《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主编《现代汉语大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