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教育部语信司刘宏副司长一行调研鲁东大学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

时间:2023/09/12 09:27:28    来源:    作者:    阅读:

9月6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副处长张嵩一行对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开展考察调研。山东省教育厅语委办主任、二级巡视员管恩文,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厚,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社科处、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张炜文学研究院(文学博物馆)、王树春书画馆、艺术学院等职能部门和文科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与调研和座谈。座谈会由社科处程国山处长主持。

陈厚副校长代表鲁东大学在座谈会致辞。他指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语信司和鲁东大学共建的国家语委科研型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基础条件、信息资料、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辐射引领作用。中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语委和教育部语信司长期的大力支持,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汇报了中心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中心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出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表示将在教育部语信司的指导和支持下,努力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和《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带领中心全体成员继续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努力进取,不断实现更大突破。

刘宏副司长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语言文字事业在整个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心作为教育部语信司和鲁东大学共建的老牌基地,基础条件雄厚,规模空前,队伍齐整,特色明显,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心下一步要继续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重视相关规范标准的宣传贯彻、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两岸和平统一框架下的两岸语言文字合作等,在第四个建设期不断开拓新的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服务于教育强国战略和国家语言文字发展事业。

鲁东大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共建协议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借助学校教育发展基金、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多种途径,向辞书中心提供充足的人才、经费、基础条件的支持,强化优势、补齐短板,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建设好、发展好,使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支撑作用,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