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教育部语信司与鲁东大学共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续建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2023/09/26 19:30:15    来源:    作者:    阅读:

922日上午,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续建签约仪式在教育部举行。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我校共建的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第三个建设期期满考核成功续签。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厚在续建协议上签字,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正式进入第四个建设期。签约仪式由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主持,语信司标准处二级巡视员王丹卉,规划协调处处长李强,标准处副处长郭浩、张嵩,以及我校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社会科学处处长程国山、文学院院长董希文等出席并见证了续约签字仪式。

田立新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各研究型基地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需求、语言文字学术发展热点与趋势,在科学研究、资政建言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各共建高校和研究型基地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针对各研究型基地下一建设周期的建设发展,她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各依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研究型基地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建设发展规划,并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规格给予配套支持;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和问题意识,敏锐捕捉语言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时提出思路方案,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高水平的资政建议和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专兼结合、互补融合的学术团队;四是扎根中国本土,增强国际意识,瞄准学科前沿,加强协同创新,加强标志性成果的产出、转化和应用,提升承担大型研究任务、重大工程的能力,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能力。

陈厚代表学校向教育部语信司长期以来对我校及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续建签约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加强对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全面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和文化强国战略。严格执行教育部语信司反馈的续建意见和共建协议规定,强化综合保障,全面落实财务配套、人员配备、场所配置要求,给予中心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支持中心深化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改革,切实为中心全面发展提供强劲的条件保障,使中心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的支撑作用,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需求。

共同参加续签仪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文字设计与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等三家共建研究型基地。(文学院、汉语辞书研究中心 撰稿:戴宗杰、李连伟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