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第九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9/28 10:59:2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9月22-24日,第九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暨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鲁东大学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向平出席会议。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语信司前副司长王铁琨发表了语重心长、言辞恳切的致辞,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和发展,是基于中心在辞书研究领域的传统和特色,有一支开放、包容、实力强劲的研究队伍,是引领国内辞书事业发展的重镇。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中心成立十五周年,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及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等多家国家语委科研型基地和个人向中心发来了贺信。会议还播放了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的纪录影像,对中心的发展历程、领导关怀、学术交流等进行了展示和回顾。

本次论坛共设大会报告17场,专题报告21场,研究生报告22场,开展了充分的、全方位的学术交流。报告内容涵盖词汇学理论研究、学习词典研究、融媒体辞书编纂研究、辞书体系研究、语言资源开发研究等。

期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彭冬林代表外研社向辞书中心赠送3部重要辞书,表达了对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的祝贺。

本届论坛由鲁东大学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文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上海杉达学院、郑州大学、西南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西安培华学院、鲁东大学、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25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出版机构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撰稿:李连伟 戴宗杰 审核:董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