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智库建设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智库建设专题->正文

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

时间:2018/04/11 17:30:47    来源:    作者:    阅读:

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

语言文字智库是以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语言文字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部署及要求,为加快培育和发展国家语言文字智库,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扶持,做好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咨政能力,稳步推动相关研究机构向智库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建设目标

体制机制基本健全。与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相配套的各种人事管理、科研评价、资源配置、人才培养、成果使用等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智库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咨政能力较大提升。各相关研究机构能自主地围绕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较好地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有较大提升,智库成果质量大幅提升,服务党和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人才队伍初具规模。打造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年龄结构合理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核心专家队伍,形成较为稳定的人才培养机制。

影响力逐步扩大。语言文字智库对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逐步增大,对外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引导舆论、公共外交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到2020年,力争打造若干个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语言文字智库,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未来语言文字智库体系的构建打下坚实基础。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国家语委研究机构建设

推动国家语委研究机构按照《意见》提出的基本标准扎实做好基础建设,加快向智库转型发展;坚持突出智库的特点,选择有基础、有条件的研究机构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阶段发展目标,集中优势资源,促进其率先发展;针对重大缺漏和力量薄弱的领域,适度发掘、培养富有潜力和特色的语言研究机构向智库方向发展;与依托单位共同推进研究机构面向智库的综合改革。

(二)支持引导相关机构的智库建设

支持国家有关部门直属研究机构支撑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咨询的转型发展或功能拓展;加强与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支持和引导其多元发展,充分发挥咨政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兴办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语言文字智库;鼓励区域性智库建设,推动区域语言文字工作决策咨询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智库核心专家库。在逐步完善国家语委科研工作专家库基础上,从中遴选一批具有较高咨政研究水平的核心专家,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引导其围绕语言生活中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以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咨政研究,为语言文字事业提供保障支持。

加强智库后备人才培养。放开视野发掘人才,大力培养人才,打造专业方向多元化、年龄结构合理化的智库人才梯队;对智库后备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进行持续性的跟踪培养,在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走出去”计划,遴选一批优秀的智库后备人才前往国外相关智库研修;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通过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加强国家语委相关研究机构专家队伍建设。

强化智库人才与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的互动。建立语言文字智库与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的人才互动机制,推动智库人才到各级语言文字管理部门锻炼,参与语言政策和语言战略相关的调研、研讨工作;推动、吸纳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干部参与语言文字智库的研究工作。

(四)推进管理方式改革

推进协同创新。重点依托国家语委研究机构,构建制度化的交流机制和协作机制,加强与国内外其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深度合作;组织推进跨机构综合性项目的研究,推进跨学科交融平台的建设;培育、建设一个具有统筹协调职能的研究机构,作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的智囊,推进研究机构间的沟通协调和协同创新。

改进科研评价机制。强化质量和创新要求,建立以服务语言文字事业重大需求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咨询类成果评价认证制度;推动依托单位强化咨政工作在科研考评体系中的地位。

优化项目管理。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坚持问题导向,重大科研项目向应用对策型选题倾斜;密切跟踪重大需求,与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合作确定研究选题,满足相关部门的咨询研究需求,提高项目设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的影响力。

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推动研究机构完善与智库建设相配套的各项内部制度,重点构建人才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机构持续发展机制以及薪酬制度、资金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

(五)强化基础资源建设

构建国家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资源建设,推进研究手段的现代化;整合现有分散语言数据资源,构建国家级语言数据资源平台,探索成立国家语委语言数据资源中心,促进语言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建设语言文字决策参考数据系统。

建设专题数据库。依托重大科研项目,推进各研究机构建设门类细化、支撑本方向咨政研究的数据库,并加强信息共享。

(六)做好成果推广应用

创新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包括激励机制、评价机制等机制在内的机制建设,推进智库与政府的对接,促进智库研究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政府决策;设立专门的智库咨政工作服务机构,整合各种资源,搭建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各机构研究成果的转化。

加大智库成果报送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机构、智库核心专家、项目团队咨政建议的报送工作,提高咨政建议质量;进一步发挥《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的平台作用,拓展使用范围;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探索建立稳定的语言文字智库成果报送渠道,推进成果的应用和开发。

提升智库影响力。支持各机构参与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做好研究成果的宣传;创新成果发布方式,发挥网络服务平台作用,创建统一的语言文字智库成果发布品牌;加强与媒体的互动与合作,增强语言文字智库的社会影响力;设立智库成果出版资助计划,对标志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予以出版资助,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推进各机构围绕国家决策、事业发展、群众需求等强化社会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提升影响力。

四、政策措施

(一)强化政策保障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主动向社会发布语言文字工作信息;健全决策咨询机制,规范决策咨询程序,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为智库作用的发挥打造制度空间;探索建立决策部门对智库咨询意见的回应和反馈机制;支持和鼓励智库开展语言文字政策评估,并扩大其参与度;构建管理部门不定期发布需求信息和重大研究主题的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在机构设置、基础建设、人员选拔、职称评定、协同创新等方面争取依托单位的支持,激发智库建设活力。

(二)加大经费投入

在充分利用现有经费渠道的基础上,建立稳定的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国家语委设立语言文字智库建设专项资金,按年度予以经费支持;推动依托单位按比例配套建设经费;建立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工作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捐赠资助智库建设,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体系;完善经费使用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制度。

(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探索建立开放的研究成果申报机制,凡被国家语委采纳并转化为政府决策的优秀成果由国家语委予以嘉奖;建立后期资助方式,对政府决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成果给予后期奖励和持续支持。

五、组织实施

(一)做好统筹协调

统筹协调各地和相关部门,汇聚力量,促进资源融合,协力推进智库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和调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加大对语言文字智库的投入,加快推进语言文字智库的发展。

(二)加强宏观指导

强化语言文字主管部门在语言文字智库发展规划、政策、统筹协调等方面的宏观责任,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

(三)培育示范智库

发挥基础建设扎实和创新环境良好研究机构的比较优势,推进先行先试,促进政策、经费等要素向其集聚,培育和建设若干语言文字示范智库。

(四)加强组织实施

国家语委领导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具体推进落实,及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