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智库建设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智库建设专题->正文

小象汉字创始人刘良鹏来汉语辞书研究中心访问并开展讲座

时间:2023/03/30 15:26:3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3年3月22日,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邀请“小象汉字”创始人刘良鹏先生来中心访问并作“甲骨文学习与创新研究”专题讲座。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热情接待了刘良鹏先生,詹今慧副教授、李文杰副教授、兰玲副教授等出席讲座活动。

在讲座中,刘良鹏先生简要讲述甲骨文发现与发展历史,并介绍其创建“小象汉字”,开发幼儿甲骨文读物,推动甲骨文启蒙教学的历程。中心成员围绕甲骨文在中学教育教学、读本编纂、文创设计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与刘良鹏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良鹏先生从事甲骨文研究及汉字教育产品研发十多年,出品《甲骨文游戏字卡》系列、《我的第一本汉字书》系列等儿童认字产品和绘本10余种。其中《甲骨文游戏字卡》被国家汉办评为2011—2016年间“10套最佳创意类汉语资源”。

作为设在甲骨文发现者王懿荣先生故乡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地缘优势,长期致力甲骨文学习研究与教育普及,中心成员指导学生成立“啓源甲骨文创新传承服务团队”,面向烟台地区多所小学开展甲骨文进校教学活动,并编写了《小学生甲骨文词典》及校本教材。刘良鹏先生本次来访,向中心传递了宝贵的产业经验,对中心今后更好开发甲骨文教学资源,推动甲骨文教育普及提供了有益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