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新闻->中心动态->正文

《辞海》网络版正式发布并上线“学习强国”,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在发布会发言

时间:2021/06/08 19:54:07    来源:    作者:    阅读:

5月27日下午,《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发布会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辞海》主编陈至立出席会议。《辞海》(第七版)部分副主编和分科主编,中宣部出版局、上海市委宣传部、世纪出版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相关同志,以及《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建设团队、合作单位、用户等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鲁东大学副校长、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主任亢世勇教授作为建设团队代表在会上发言。

亢世勇发言中指出,我校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参加了《辞海》网络版注音、审音和朗读工作。《辞海》历版只注单字读音,不注复词读音。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需求,《辞海》网络版建设,不仅要对18000多个单字有准确的注音,还要求收录的近13万条复词按照《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注音,并增加真人朗读发音,给注音团队提出了很大挑战。他用“学术难度很高、具有开创性意义”来形容如此大规模且涉及诸多学科的词目注音工作。

“考虑到《辞海》的性质和定位,我们明确其全部单字和复词注音工作应遵循理据性原则、通用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在历版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和调整。”经过3年多的时间,全部注音工作完成。

“可以说,整个《辞海》字词注音工作做到了立足现实,尊重历史,考虑全面,统筹兼顾。既考虑了语词条目音义的系统性,又兼顾了百科词目的特殊情况;既充分注意汉语语音的演变规律,又切实关注了当代语言生活实际”,亢世勇说,
“新一代‘辞海人’让《辞海》网络版给新老读者、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发布及亢世勇的发言引起广泛关注,央视新闻、搜狐网、新浪财经、东方网、文汇网、周到网、澎湃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会议还在鲁东大学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设有8个分会场。在鲁东大学分会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及文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的部分师生观看了发布会。师生都为我校参与建设的《辞海》网络版正式发布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